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检查公开课开展情况通报

来源:教学督导室发稿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712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全校21个学院共组织了47位教师开设了公开课活动,教学督导室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参加了公开课的听课活动,并进行了交流指导。

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总体情况良好,各学院都比较重视,组织工作认真,开课教师准备充分。公开课教学形式手段多样,有机运用了多媒体教学,课程教学各具特色。教学活动参与度较高,累计有600多人次学院领导、二级督导和教师参加了教学活动。课后各学院二级督导组都组织了专门的交流讨论,提高了公开课教学活动成效。   

第一、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工作规范有序

机械学院、土木学院、信息学院、电子学院、医学院、数学学院、生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公开课开设期间院领导、二级督导全程听课,公开课后及时组织交流评议活动,院领导和全体听课教师都认真交流了本次听公开课的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有5个教师开设公开课,该学院把开设公开课作为教师们相互学习交流切磋的一个平台。

第二、加强课程思政,重视立德树人成效

电汽学院王蕊老师教学内容熟练、重点突出,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园林学院居萍老师的公开课,仪表自然大方、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花文化传承为融入点组织教学,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合在课堂教学中。数学学院郭志荣老师把枯燥的数学知识讲解得生动有趣,能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师生互动活跃,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第三、教师准备充分,教学精彩纷呈

资环学院的李安芹老师的《城乡规划》公开课,该教师对内容的组织安排适当,以案例为载体,来帮助学生理解相关概念和知识点,特别是通过引导学生观看视频各个节点启发学生,互动交流有层次、有节奏,整个课堂一气呵成。生化学院张睿老师的《制药工程原理》公开课,准备充分,教学设计较好,教学思路清楚,要求明确,课件清晰,形象直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效果较好。信息学院蒋然老师的示范课,ppt制作精良,软件使用熟练,节奏控制较好,重难点突出,互动多,气氛活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活动成效。此外,旅游学院蔡玉红和董长云、师范学院何剑和季彤洲老师、国交学院吴笑吾和刘鎏老师、经贸学院徐黑妹和陆彩兰老师,教学资料齐全,教学内容熟悉,讲授流畅,层次清楚,注重板媒结合,重难点讲解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第四、加强年轻教师培养,促进教师成长

学院年轻教师是教学中急待培养的新生力量,机械学院、医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及时给年青教师压担子,找短板,加强培养,让年轻教师开设公开课,组织教研室老师参加听课,帮助找问题,并提出了年轻教师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把控能力的对策和建议。人文学院贾一真老师虽然进校时间不长,但是通过几次公开课的历练,已经崭露头角。贾老师本次开设的《中外新闻传播史》公开课,讲授条理清楚,语言流畅,受到同行好评。医学院刘恒旸老师开设的《护理技术》公开课,教学设计新颖,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得当,师生互动良好,呈现了一堂较为成功的公开课。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绝大多数学院的公开课组织有序,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此次公开课正值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之际,部分学院教学组织安排上有些冲突,导致部分公开课观摩人数过少。个别年轻教师教学经验还不足,教学重难点不够突出,教学互动和节奏控制还不够好,板书不够规范,PPT制作不够精美,课程思政和教学设计方面还有待提高,希望各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