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

来源:教学督导室发稿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774

学校启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


教学督导室 园林园艺学院

李兴 倪瑾

为全面落实教学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入推进富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启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旨在聚焦课堂,创生课堂,通过专题讲座、学习观摩、诊断反思、座谈调研和展示评价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学生学习获得感,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根据“分批实施、稳步推进、有序提升”的原则,105日下午,试点项目启动仪式首先在园林园艺学院举行,教学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园林园艺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共同参加,副校长吴书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吴书安指出,全面推进“课堂革命”,不仅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也是高职院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教学改革最重要的载体是课堂,课堂既是职业教育的主战场,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深水区。推进“课堂革命”就要以“三教改革”为抓手,围绕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要求,将企业真实工作场景、项目案例、项目过程、项目压力、岗位技能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创设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和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新型课堂,变“学科课堂”为 “项目课堂”,变“单向灌输”为“互动课堂”,真正有效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的提升。他鼓励参培教师通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的实施,深入学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提升教学能力,凝练教学特色,努力打造45分钟的高效课堂,助力学校及二级学院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随后,任孝珍老师为参培教师做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讨》的专题讲座,她从大家耳熟能详的高校课堂座位表情包入手,提炼了教师课堂教学中“讲”“解”“做”“写”的基本功内涵,并围绕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详细阐述了教学设计、魅力讲授和课堂管理等对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价值和具体实施要领,帮助大家厘清关系、明确内涵、把握关键,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建立融合式学习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主线,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与自我诊断”“理论学习与观摩实践”“问卷调查与座谈交流”“个人展示与团队共进”“成果检验与师生评价”系列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教学能力;坚持试点先行,在持续改进中稳步扩大成效;坚持典型引路,培育优秀教师典型;坚持统筹协调,推进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相互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