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室联合管理学院、资环学院启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二期活动

来源:教学督导室发稿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608

为深化“三教”改革,进一步优化课堂结构,提升课堂效益,激发教师关注课堂、研究课堂、思考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精彩课堂顺利实施,3月7日下午,教学督导室联合管理学院、资环学院共同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革命”试点项目的二期活动。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管理学院、资环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其他学院的教师共同参加,教学督导室储咏梅主任主持活动

校级督导任孝珍老师为参培教师做了《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的讲座,任孝珍老师结合当前职业教育背景的变迁从教师职业的“讲、解、做、写”等基本要素的完备完善着手,结合丰富的案例分别阐述了教学设计、魅力讲授和课堂管理对建构高品质课堂的重要意义。她认为教学设计可以处理好三对逻辑关系,即每节课知识与学科整体的逻辑关系、课堂讲授的逻辑关系和学生有效接受知识的逻辑关系,使课堂“有深度”;魅力讲授能缩短教师与课堂、与学生的距离感,给学生示范情感表达的影响力,使课堂“有温度”;课堂管理重在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唤醒,起到调动学生产生积极学习的心理期待和欲望,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使课堂有“挑战度”。

“课堂革命”是教学改革的深化,其关键在于观念的改变,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认识到改革传统教学理念,改变传统课堂,推动实施“课堂革命”的重要意义。教学督导室希望通过“课堂革命”专项活动,实现全体教师“共享”、“共进”、“共赢”的目标,助推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

                                                   作者:教学督导室 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