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室组织开展学校第二轮专业建设质量评估工作推进会

来源:教学督导室发稿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54

为深化专业诊断与改进,构建专业建设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9月21日下午,教学督导室组织开展学校第二轮专业建设质量评估工作推进会。学校副校长黄瑞,教务处处长陈伟、各学院院长及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黄瑞指出,全面开展专业诊改评估工作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理解专业评估的重要意义,各学院要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二是要对标评估要求,持续发力,着力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各专业要深入贯彻持续改进工作理念,全视角领悟本轮专业评估的重点内容和指标体系,全流程严格组织实施。三是要统筹协调,评建结合,强化专业建设的持续性,各学院各专业要以此次专业诊改评估作为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专业人才方案、整合专业办学资源、夯实专业办学基础和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撑。

教学督导室主任储咏梅解读了学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估方案(试行)》,从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江苏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需求的角度介绍了方案出台的背景,助力学院凝聚诊改共识,提升质量意识,准确把握专业建设质量诊改内涵。详细阐述了专业建设质量目标、标准以及本轮诊改评估的实施路径,展示并总结了第一轮18个专业评估的成果,强调通过“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设计)—诊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的不断循环,建立起专业建设质量常态化螺旋诊改机制,推动学校专业进一步协调均衡和内涵式发展。

陈伟补充了专业诊改评估对专业建设具有指标化、定量化和精准化的效用,指出专业建设是联结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重要纽带,影响着高职院校主动适应产业发展的水平。并从部门职能角度指明专业评估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高水平专业成果孕育的积极效应。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加强专业建设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学校将以本轮专业诊改与评估为契机,秉持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聚焦提质目标,提高主体站位,持续靶向发力,优化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机制运行,进一步激活诊改内生动力,保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李兴